......
如同绘画的素描练习,
这里是我原则上用五十毫米标准镜头摄影练习的原片记录。
我是拍摄杂志案和人物为生的职业摄影师。拥有以拍摄胶片为主的一个团队。
生活在上海超过50年,走过世界千山万水。

联系方式:xuduofidel@outlook.com
版权所有©️许多。此版图内容未经本人同意不得用于商业活动和任何盈利项目。

关键词:生活,热爱,知性,专业,拍摄,胶片

沧海桑田

 

Voigtlander Compur(192o年代产),Anastigmat Skopar 1o5mm/f4.5。光圈f8、1/2秒。乐凯胶片SHD1oo-12o。

有许许多多的怀旧方式,我和我的朋友们喜爱怀旧的摇滚音乐、怀旧的照片、怀旧的家居等等。摄影工作是要求动手能力很强的活,有时对它要有非常的“办法”。不但有玩的方式,而且有玩的过程。

我一门心事地要把手里的乐凯胶片(黑白负片)消灭掉,于是就做了个计划:用不同型号的机器和镜头拍一组低照度胶片,做一次功课(只作为个人摄影资料)。

计划的最后一项:用Voigtlander Compur Camera,Anastigmat Skopar 1o5mm/f4.5 Lens试拍。Voigtlander Compur这种相机是上世纪2o年代的产品,对它的详细介绍很少,用它拍得作品展示就更少。我对这类相机拍的系列照片的研究——是系列的有关187o年-193o年的所谓艺术裸体照片分析论文中的一部份......

我的Voigtlander Compur机器(192o年代产)有大约有9成新,有3个后背,1个Kodak专用片盒,以及全套的配件。其配备的Anastigmat Skopar 1o5mm/f4.5镜头是当时生产的低档镜头。镜片保养良好;机件连动分毫不差;不锈钢紧固件闪闪发光。Voigtlander 的高端产品不是非常成功,但他的低端产品是大获成功的。虽然是低端产品可是做工一点也不妥协,体现了一种德国人的、精工细作的、传统的精神。

为拍摄此机器出的资料片,事先准备的工具:

1. 重型三脚架;

2. 一大块黑色双层盖布;

3. 快门线(气压式);

4. 用乐凯SHD1oo-12o胶片,自己划6x7胶片;

5. 装胶片盒的暗箱。

下午5:3o左右,是个大阴天。自然光线良好,照度均匀。用测光表测得EV值,在光圈f8优先条件下,1/15秒、1/2秒、1秒、2秒曝光时间各拍2组。拍摄弄得我浑身是汗,可怀旧过程的代价是值得的,乐凯胶片的表现也令我满意。我感到那时代靠拍照养家糊口的摄影师非常累,肯定也没有过多的快乐感,不信的话,你可以试一试!

这种机器我个人认为没有大的收藏意义,但放在橱窗里倒是蛮好看的,特别是它完好无损!


评论
热度(2)
© 放映员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