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同绘画的素描练习,
这里是我原则上用五十毫米标准镜头摄影练习的原片记录。
我是拍摄杂志案和人物为生的职业摄影师。拥有以拍摄胶片为主的一个团队。
生活在上海超过50年,走过世界千山万水。

联系方式:xuduofidel@outlook.com
版权所有©️许多。此版图内容未经本人同意不得用于商业活动和任何盈利项目。

关键词:生活,热爱,知性,专业,拍摄,胶片

沧海桑田


海鸥4B-1(Cooke Triplet)

手持拍摄645胶片,加UV镜片,无遮光罩。Kodak 胶片。

我自购的第一台相机是海鸥牌(注①)203型相机,折合式的。其后拥有的大部份海欧机器都是从旧货架上淘来的,当时非常便宜。但后来的保养和维修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

2007年时维护相机,发现箱子里有7台海欧机器:1台海鸥203,2台海鸥4A,2台海鸥4B(其中一台是红点机),1台海鸥4B-1。1台是海鸥DF300X,我女儿出生那天买的,所以印象很深。

忘记是哪一年,把海鸥203的贴面换成时髦的桔红色、一台海鸥4A的贴面换成部队迷彩色,并更换成Tessar头。

 

① 海鸥是一款上海照相器材公司制造的双镜头(TLR:Twin Lens Reflex)相机,独特的直立式造型与一般常见的横式相机大异其趣,设计是源自于德国的 Rollei 120相机。它是上海照相器材公司于1960年代出品。原来叫做“上海四型”,后来因政治因素“规定商业产品不得以城市名字命名”故改名为“海鸥4A”,主要供给政府机关使用,定位上属于比较高档的器材。后来才有比较廉价的4B及改良的4B-1问世;在海鸥相机全盛时期的这二、三十年间,不但风靡内地,还外销品到世界各处(目前仍有少量生产的 Seagull 4A-1xx 仍在外销中),这在中国人的照相器材生产史上也是空前的纪录!此外,那个年代物资艰困,像摄影器材这种奢侈品是很少数人才有能力和渠道拥有的,海鸥毫无疑问是当时最梦幻的相机种之一,所以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有不可磨灭和不可取代的历史地位。

在当今21世纪,海鸥这种双镜头相机的生存空间当然是更为狭窄,在画质上当然是难以和Hasseldlad、Rollei 这种等级的高档 120 相机匹敌,尤其是产品质量方面更是致命伤,所以今天的海鸥相机爱好者多半是以观赏、收藏性质为主。海鸥相机的最佳的使用方法,根据摄影前辈的实测经验,光圈在 11~16 时会有最佳分辨率表现,约可高达 60 line/mm,放大光圈时表现就会差很多。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尽量不逆光拍摄!那个时代的镜头并无镀膜加工处理,所以当镜头被光源直接照射时会出现各种凄惨的光影效果,建议使用遮光罩、并且取景时小心光线方向。

因为底片扫瞄器质量、数字图文件压缩率高低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从计算机屏幕欣赏传统相机的拍摄质量,所以在不明摄影作者将底片数字化处理过程的情况下,也很难凭几张贴图为海鸥的画质表现下定论,只能作为参考。

评论(1)
热度(5)
© 放映员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